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建设 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05 作者:中国档案报 来源: 中国档案报 点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确定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鲜明强调要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在建设法治国家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加快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化建设,是历史赋予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的重大使命。

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陆国强同志近期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要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和档案治理体系建设,即“四个体系”建设。在“三个体系”之后,增加档案治理体系,是对“三个体系”的继承和创新,为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是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有利于贯彻落实档案工作姓党、党领导档案工作的指导思想,有利于进一步理顺档案事业管理体制,有利于在推进档案开放利用、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方面迈出新的步伐,有利于在推动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有利于在兼顾档案保护和利用的档案基础建设方面做出新的动作,有利于在档案人才培养和档案学科建设方面提出新的思路和开拓新的视野。在“四个体系”建设中,档案治理体系属于上层建筑,是纲,居于统领地位,是保障其余三个体系建设正常运转的根本,纲举则目张,治理体系健全完善,必将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和档案利用体系的健康发展,确保档案安全体系的有效落实。

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建设,必须强化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强化政治意识,自觉加强对档案工作政治属性和职责使命的深刻认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做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党管档案工作的体制优势,做到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确保档案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是解决当前档案部门诸多问题的关键。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是从战略高度审视档案系统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提出的破解之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档案部门忽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必然会陷于一般经验主义,按照旧有思维模式循老路处理问题,必然会导致与新时代发展要求不相符合。我们要运用辩证思维,将问题变为机遇,在机遇中求突破、在机遇中求发展、在机遇中求创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聚焦档案事业发展的难题和短板弱项,加强调查研究,拓宽工作思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提出系统而不是零碎的、切实而不是空洞的、长效而不是短暂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建设,必须明确档案法律法规和各项纪律制度的刚性。档案治理体系建设的关键在于依法依规治档,要加强对新修订档案法的宣传解读,进一步提高依法治档的力度和水平。要健全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完善的档案法规标准体系,加强《档案法实施办法》等配套法规制度的制修订,将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建设纳入规章制度保障之中。要维护档案法制的权威,发挥法治和制度的约束力,加强执法、执纪和监督检查,促进各级档案部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管理档案事务。要强化档案队伍的纪律规矩意识,保障制度有效执行,各级档案部门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档案治理能力,向着实现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迈进。

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建设,必须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只有“强人”才能“强档”,才能持续有力地推进档案事业不断发展。培养档案人才,政治上一定要坚定,业务上一定要过硬,特别是要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一定要”的要求,即一定要对党忠诚、知恩感恩报恩,一定要有责任、担当意识,一定要讲纪律、守规矩,一定要不断学习、上进。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能急于求成,而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使其不断打牢理论根基、政治根基、业务根基、道德根基。各级档案部门要有战略思维,在人才培养和档案建设方面要有新的思路和新的视野,要着眼全行业统一规划,形成全国一盘棋上下齐心努力的局面;要放眼未来,广纳多学科人才,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档案高精尖和“工匠”人才。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意识,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形成梯队效应,促进档案人才持续涌流。

各级档案部门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紧研究档案治理体系建设及其与其他三个体系建设的关系,使之形成整体合力。要结合本地档案工作实际,将加强档案事业“四个体系”建设写入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近期目标和远景规划,细化年度计划,争取到“十四五”末实现“四个体系”建设特别是档案治理效能的稳步提升,为二○三五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贡献档案力量。


 

 

上一条:图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下一条:收藏学习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