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制度

学校规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法规制度 > 学校规章 > 正文

长春工业大学档案馆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11-1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迅速消除档案突发灾害事件,确保档案安全,根据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管理办法》及学校有关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结合本馆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预防为主、档案为重、应急联动。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中所指灾害为自然灾害和突发性事故。自然灾害包括:水灾、地震等。突发性事故包括:火灾、档案丢失、档案被盗、档案泄密、档案服务器系统崩溃。上述灾害如对管理档案造成威胁,出现险情,应及时组织抢救。

三、组织领导

成立档案安全应急小组,负责部署、检查档案安全工作;宣布应急状态的启动和解除;全面指挥应急工作,调配应急资源,按程序实施应急抢险,应急小组设在馆长办公室。

组长:档案馆馆长

成员:档案馆全体人员

四、工作目标

1.采取最有效措施消除对档案资料的安全威胁。

2.保护未受损的档案资料。

3.抢救已受损的档案资料。

五、工作重点

(一)重点区域:1、档案库房;2、办公室

(二)抢救顺序:1、教学类档案(先永久,后定期)2、文书类档案(先永久,后定期);3、会计档案;4、科技类档案;5、声像档案;6、电子文件档案;7、实物档案;8、档案目录和检索工具。

六、应急保障措施

1.建立健全灾害应急培训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定期组织安全应急演练。

2.健全与安全处等专业队伍的联动机制。当灾害发生时,能够协助专业部门开展自救互助,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3.抢险救灾人员应熟悉抢险岗位及救灾设备存放位置、使用方法。

4.加强抢险救灾器材配置,保障后勤供给。消防器材应每年更换一次,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5.每半年安排专业人员对档案室各类仪器进行检测,确保其正常运转。

6.档案库房、办公室严禁吸烟或使用明火,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7.档案库房实行专人管理,非库房管理员未经允许不得出入库房。

8.库房管理员对进、出库房的档案要逐卷清点,加强对利用档案的监控,利用完毕应及时检查,归还上架。

9.选择安全可靠的档案软件系统和存储设备,建立档案电子数据备份系统,重要数据进行实时备份。

七、应急预案

(一)一般性灾害操作步骤

1.发现办公室、档案室有被烧异味或墙面、地面、暖气漏水等现象,立即报告应急小组,查找险源。如险情不大,能自行处置的,要立即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迅速排除险情。事后,将发现险情及排除情况上报,查明原因,堵塞漏洞。

2.发生虫害、鼠害时,库房管理员应立即采取措施,对档案进行消毒、杀虫灭鼠处理,防止交叉感染;对受损档案及时进行修复,并将情况及时上报。

(二)较大灾害操作步骤

1.较大火情

①发现火情立即发出警报,提醒灭火和疏散,同时切断电源,向应急小组汇报。

②利用附近的移动消防器材进行灭火,同时拨打消防报警电话,明确说明受灾地点并派人去主要路口等候消防车,指示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

③在可能的情况下,组织实施档案资料抢救搬运工作。发生小范围局部火情时,转移至同楼层安全区域;火情严重时,转移至楼外安全区域。档案转移应由专人负责。

④及时向消防人员介绍险情,一切听从其专业指挥。

2.较大水情

①发现进水情况,应立即通知应急小组,同时迅速切断水源。

②迅速组织人员查找原因,堵塞漏洞。

③应急小组视档案库房进水情况,确定档案转移处置意见,立即组织实施。档案转移由专人负责。

④遇强降雨时,库房管理员必须及时检查库房渗漏情况。发现严重渗漏,应立即向应急小组报告,派专人抢修和维护,库房管理员负责渗漏范围内的档案处置。

3.档案被盗、泄密

①应及时保护案发现场,向应急小组报告。

②向公安机关报案,积极提供破案线索。

③档案员提供准确的失窃、泄密档案种类、数量等情况。

④查明原因,追究责任,总结改进。

4.重大灾害操作步骤

发生威胁档案安全及伤害人身安全的灾害,如雷击、地震、库房崩塌等重大情况时,可按上述较大灾害抢险步骤进行排除。若险情危及到供水、供电、通信等自身不能处理时,应及时通知有关部门进行抢险工作。

八、非工作时间责任人及责任

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畅通。如双休日、节假日时间出现灾情,值班人员及带班领导为直接救灾责任人,其责任是:

1.迅速拨打电话报警。

2.电话通知馆领导或其他责任人。

3.工作队员接到救助电话应迅速到达指定地点。

4.在不危害人身安全的情况下,阻止灾情。

5.在公安、消防、供电及其他抢险人员到来后,及时指明灾险部位。

6.抢险结束后,报告灾情情况。

九、灾后工作

1.抢救能够补救和修复的档案、资料。

2.将灾害发生原因、造成损失及处理结果迅速上报。

3.根据情况对抢险救灾有功人员进行表彰,对有关事故责任人按规定严肃处理。

上一条:长春工业大学档案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下一条:长春工业大学档案统计制度